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

[全瓷冠][牙橋][牙齦雕塑] 缺一顆牙後,選牙橋還是選植牙?

一日一位妙齡女子來諮詢『植牙』
「我爸爸說我前面門牙不好看,要不要去找鄭醫師看看需不需要植牙?」
「.....門牙好不好看跟植牙不一定有關係耶,我來看看這門牙長什麼樣子再分析好嗎?」

口內檢查
是右上大門牙缺損小時候做的三顆連結是牙橋,有明顯牙齦萎縮及牙齒型態不美觀的問題,缺牙區的牙肉也有明顯塌陷

X光檢查
牙根狀態沒有根尖或是牙周病變

牙齒活髓測試
目前支撐牙橋的兩顆自然牙都是具正常活性

「X小姐,依目前情況重做三顆連結式牙橋,或在門牙缺牙區植入一顆人工牙根,原本的假牙更換牙套都是很好的選項,也各有利弊,簡單說,牙橋因為連結的關係會造成清潔不易,而美觀區植牙的選項則是需要補骨補肉多次手術,費用也會較高。」

「鄭醫師,那哪個可以用比較久?」

植牙和牙橋哪個比較耐用?真是大哉問,卻也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。
受過專科訓練的醫師不能信口開河,臨床研究很難一邊做植牙另一邊做牙橋然後長期追蹤5-10年,歐洲有個熱愛統計分析寫文獻回顧的教授Bjarni E. Pjetursson,就這個議題去研究數據,發現這兩種療法在5年或10年長期存活率是相似的,10年來說大約有近九成的存活率,所以都是相當可信的治療。

在臨床上當然不能只單靠這個來做評斷,還有其他因素必須考量,例如做植牙要考量骨頭條件,身體狀況等等,那做牙橋要考量牙齒的完整度,是否做過根管治療等等,還有經濟因素都是必須全面思考的。

當然這位年輕的女患者,在細膩的治療下完成美美的全瓷牙橋讓她驚呼:「看起來就像是真的牙齒!好美!」